轉載~~犬之身,貓之心 (The Dog Who Was A Cat Inside) - 精神科陳國棟醫生

下午8:46

其實我好少會o係呢度轉載其他人的文章
但係今日睇完呢篇文章之後,覺得好有共鳴~
唉~我的自動對號入座系統又開左~
如果可以令佢地唔再打交,就真係一天都光晒~
*其實我一直覺得醫生大人寫野都係唔o岩我睇,一係就太深,都唔知佢想up咩*


犬之身,貓之心 (The Dog Who Was A Cat Inside) - 精神科陳國棟醫生, 刊於2007年6月6日<都市日報>都市人專欄

互聯網是個寶藏,運用得宜,既能帶來娛樂,也可以啟發高層次思維。妻子在網站的短片中挑選出不少精品讓我抽空品嚐,其中一段三分鐘的動畫(作者 Siri Melchior) ,講的是一隻狗的故事。說牠是狗,又不盡然,牠的內心,其實是隻貓。


於貓的性格與品味,所以遇見耗子就想去逮,聞到魚腥味就會產生按耐不住的嘴饞,但有礙於狗的形象狗的尊嚴,牠必須時時刻刻壓抑這些屬於貓天生的衝動。過度
壓抑最終惹來貓的反抗,牠的內心暴動起來,於是兩不相讓兩不妥協,也必然導致了牠的遍體鱗傷。這段動畫很富心理學味道。貓與狗象徵人類內心自我的衝突,前
者是慾望,後者是克制。從事心理治療多年,發現許多人的病徵都來自外在形象與內在需求的不協調。有位病人童年時受傷很深,他的母親在
 盪時局下被逼迫得家破人亡,導致情緒極度不穩,常把悶氣轉移到小孩身上。某天時來運轉,處處得貴人扶助,使他扶搖直上,毫不費力地取得博士頭銜,高薪厚
職也唾手可得。表面風光如意,內心深處的自卑、傷痛、憎恨,常常伸出尖銳的貓爪,劃破他的夢境,劃破他的生活。

心理治療的方向之一,就是希望達成一個主觀意念與客觀形象的統合,不要表面喜歡內心卻厭惡,不要表面高大內心其實萎縮;化解矛盾,化解衝突,以己為榮,以己為傲,以己為樂。此外,短片還提供了另一種解決方案,這點賣個關子,讀者可登入 http://youtu.be/I_u3OPmG_LU 揭開謎底。

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

Like Me Facebook